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业内资讯 >> 内容
事关桂林市住房公积金,有这些好消息
发布日期:2023-05-22  来源:公积金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16日,“优化政策服务 提振住房消费”新闻发布会召开,桂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介绍了一年来中心业务发展情况及取得的积极成果。

桂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罗迪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2022年桂林市公积金贷款发放额为20.32亿元,占同期全市住房贷款投放量的22.05%,全年共使用住房公积金63.17亿元,在支持全市住房消费、改善民生及桂林市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桂林市公积金贷款发放总额排名稳居全区第二,缴存总额、提取总额、增值收益总额排名全区第三。

自2022年以来,该中心在自治区、桂林市各类相关考核及创建工作中屡创佳绩,多次在全区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会议和全区公积金运行分析会作先进典型发言。获桂林市首届新媒体宣传月先进集体优秀组织奖,2022年桂林五一劳动奖状等十多项荣誉。在全市绩效考核中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为助力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受益群体,加快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缓解新市民、大学毕业生和广大青年等群体住房困难,以更优质的服务和更惠民的政策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来桂、留桂创业兴业。我市早于2018年就颁布了《关于印发桂林市个人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充分发挥了住房公积金在解决灵活就业人员、新市民、青年人群体住房问题的政策保障作用。

数字化改革稳扎稳打,网上办事渐成常态。目前该中心已实现了13项公积金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16项业务“掌上办”“指尖办”,缴存单位、个人线上注册数占比已超95%。完成了十家银行的数据交换平台建设工作,为缴存单位提供“一次都不跑”的线上业务办理渠道和7x24小时“不打烊”线上服务。该中心积极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协调,成为广西首家实现公积金贷款与不动产抵押业务“一事通办”的公积金中心,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含组合贷款)只需跑一次,业务办理时限缩短。

2022年3月,桂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下发通知将连续缴存24个月调整到连续缴存12个月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2023年3月将连续缴存12个月调整到连续缴存6个月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进一步降低了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门槛。同时,将桂林市公积金贷款最高贷款额度由40万提高到50万元,基本可覆盖购房人对购房资金的需求,更有利于新青年、新市民在较短时间内享受住房公积金低息贷款的政策红利。

此外,桂林市针对高层次人才出台了《关于高层次人才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高层次人才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为普通职工的1.5倍,即75万元(普通职工最高贷款额度为50万元)。个人自愿缴存业务可以采用线上或线下方式办理。凡在桂林市居住的年满18周岁,且未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以非全日制、临时性和弹性工作等灵活形式就业的人员,如城镇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网络零售、快递投送等新就业形态的从业人员,均可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

  截至2023年4月底,桂林市自愿缴存人员开设账户4812户,累计缴存7636.64万元,累计发放贷款243户,金额7811.9万元,对解决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困难,促进桂林市住房消费,拉动经济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主办单位:常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办公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锦绣路2号政务服务中心2-1号楼
网址:http://gjj.changzhou.gov.cn/ 业务咨询热线:0519-12329 邮政编码:213003 站点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