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心动态 >> 内容
中心与中国建行金融科技部门座谈交流,吹响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奋进号角
发布日期:2022-01-25  来源:公积金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为了加强常州市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建设,满足人民对数字化服务美好生活的需要,2022年1月13日,中心与中国建设银行金融科技部门开展了座谈交流(现场会议&远程视频),吹响了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奋进号角。 

建行首先介绍了其在住房公积金行业的光辉历程:承办了全国第一笔住房公积金缴存和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首家研发出住房公积金业务系统;承建住建部结算应用平台;研发和推广G系统(公积金核心业务管理系统);承建公积金转移接续和管理分析平台和公积金数据平台等。然后,讲解了其在公积金行业的整体数字化解决方案:围绕“一网通办”,实现客户的“三零”(零跑腿、零材料、零人工)极简体验式服务和业务的“四化”(全数字、全管控、全监测、全追溯)智慧管理;以建设“一张网”的服务目标讲解了相应的系统架构、智慧自助终端STM、移动客户端APP、一体化综合服务、统计决策分析和风险管控等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手段为公积金业务赋能和助力公积金数字化转型的创新案例。

中心主任吴海泳对建行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随着数字政府的发展、数字化服务的普惠应用,如何系统地提升公共服务效能、促进‘互联网+住房公积金’和数字化转型成为中心发展的迫切需要”,并结合中心近期工作,提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思考。一是决策辅助分析,即如何引入产品的理念、通过权重参数设计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精算模型;如何利用大数据技术、加强对住房公积金数据的挖掘分析,从而辅助住房市场的分析研判和政策制定(例如通过往年的一些数据,预测来年的归集金额和贷款发放额);二是如何通过数字化来提升住房公积金数字化风险管控能力和业务能力;三是如何对多个系统、多个平台采用统一门户(单点登录/外部登录)管理和权限管理等等,并对如何通过数字化转型解决住房公积金行业遇到的难点、堵点提出了思考。

随即双方展开了互动交流。会后,双方表示将继续保持联络和互动,为中心数字化转型发展共同努力。


 
主办单位:常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办公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锦绣路2号政务服务中心2-1号楼
网址:http://gjj.changzhou.gov.cn/ 业务咨询热线:0519-12329 邮政编码:213003 站点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