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业内资讯 >> 内容
北京市社保卡将增加新用途 交通旅游观光都能刷卡结算
发布日期:2022-05-07  来源:公积金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北京市社会保障卡管理办法》近日公布。本市将逐步扩展社会保障卡在政务服务、交通出行、旅游观光等领域的应用。同时,已确定依托社会保障卡整合的公共服务,不再发放本领域民生类卡和证件。

《办法》提出,社会保障卡是指政府面向社会公众发放,符合国家和本市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具有信息记录、信息查询、就医结算、费用缴纳、待遇领取和金融服务等功能的集成电路卡,是持卡人依法享受社会保障以及其他公共服务权益的身份凭证。

本市鼓励推广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民生一卡通”服务,逐步扩展社会保障卡在政务服务、财政补贴、金融服务、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智慧城市、信用服务等领域的应用。

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参加社会保险的人员可申领、使用北京市社会保障卡。未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参加社会保险,但在本市享有养老助残、教育管理等公共服务权益的人员,也可申领、使用北京市社会保障卡。已确定依托社会保障卡整合的公共服务,有关业务主管部门不再发放本领域民生类卡和证件。

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负责按照北京市社会保障卡相关管理规定和工作流程开展社会保障卡的申领、启用、挂失、解挂、补卡、换卡、注销、应用状态查询、密码修改与重置、信息变更等服务。

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目录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向社会公布。(记者代丽丽)


 
主办单位:常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办公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锦绣路2号政务服务中心2-1号楼
网址:http://gjj.changzhou.gov.cn/ 业务咨询热线:0519-12329 邮政编码:213003 站点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