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业内资讯 >> 内容
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出在12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发布日期:2022-01-26  来源:公积金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开展“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的部署,围绕全市12个方面重点突破任务,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结合工作实际,全面对标,确定在推动思想解放、做大做强公积金业务总量、提升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增强住房保障性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企“降本减负”、业务“就近办”、扩大异地业务办理、服务开发企业、提高风险防范化解能力等12个方面实现新突破,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细化一张图、铆足一股劲、晒出一张榜,制定任务榜单和夺标榜单。


以“争、抢、拼”的坚定信心和昂扬斗志,厚植为民服务情怀、激发勇争第一精神,夺标全省公积金行业综合实力第一名,不断提升沈阳住房公积金的服务品质、服务效能,展现良好风貌,助力沈阳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一)在推动思想解放上实现新突破


要着力推动思想真解放、深解放、大解放,切实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气魄,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要自觉从官本位的思想桎梏中解放出来,做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表率;从路径依赖的惯性思维中解放出来,做拥抱新时代、改革创新的表率;从大而化之的粗放习惯中解放出来,做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表率;从爱惜“羽毛”“绕道走”的逃避行为中解放出来,做敢于斗争、担当作为的表率;从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中解放出来,做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的表率。


(二)在做大做强公积金业务总量上实现新突破


2022年实现归集住房公积金、增人扩面、个贷投放、增值收益、个贷逾期率、资金运营率等主要业务指标新突破,保持综合业务排名全省第一,为全省公积金行业做示范。


(三)在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上实现新突破


推进灵活就业人员建制。制定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使用办法,积极推动快递员、自主创业大学生、律师等人员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进一步提高非公企业职工、中低收入群体覆盖率,扩大公积金制度惠及面,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问题。


(四)在增强住房保障性作用上实现新突破


推出“商贷转公贷”业务,制定操作办法,对符合条件的商业贷款转换为公积金贷款,进一步加大公积金贷款投放总量,切实降低贷款职工购房成本。强化住房消费保障,拓宽公积金使用和服务范围,推动实施高端人才、装配式住宅等支持政策;探索人才公寓等新型租赁形式,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加大对缴存职工支付房租、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老旧小区改造等自助性住房消费支持力度,多渠道满足缴存职工合理住房需求。


(五)在助企“降本减负”上实现新突破


探索实行企业定制化缴存比例,准许生产经营困难企业低于5%比例缴存,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推行单位缓缴、降低缴存比例诚信承诺制,简化企业调整缴存比例要件,实现减负政策“即批即办”。


(六)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上实现新突破


深化“一网通办”,加大推进“只提报一次改革”,实行业务数据全面共享,完善已有“全程网办”各事项环节,全面应用电子印章,力争实现公积金所有服务事项全流程全环节100%“全程网办”,继续压减个贷办理时限;增加刷脸业务,加快异地转移接续等“高频刚需”事项100%“掌上办、跨域办”。扩展“退休一件事、身后一件事”等“不来即享”事项,拓展系统外信息共享,强化监管服务平台数据应用,加快推进数字化建设。


(七)在业务“就近办”方面实现新突破


在和平、沈河、浑南等市内7城区拓展公积金服务网点,规范网点管理,统一业务办理、人员管理、服务设施等标准,运用先进移动业务办理手段,增加智能服务终端设备,提供精准精细服务,加快实现公积金业务“就近办”。


(八)在业务异地办理方面实现新突破



加大“异地贷款”和“跨省通办”业务。放开“异地贷款”业务办理渠道,在14个管理部和分中心设立异地贷款专区,全面办理异地贷款。依托住建部监管服务平台数据共享,进一步增加“跨省通办”业务事项;探索建立沈阳都市圈6城市业务受理标准互认,推动区域一体化协作发展。


(九)在服务开发企业方面实现新突破


放宽贷款准入,取消房产开发企业项目准入门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通过资信等级评估,对开发企业楼盘准入实施分类动态监管,缩短必要备案时限,为办理楼盘项目贷款提供便利条件。


(十)在提高风险防范化解能力上实现新突破


强化逾期风险管控,建立逾期贷款“四清单一责任”工作机制,实行贷款逾期底数、逾期分类、降逾措施、降逾整改“四个清单”和多层级责任闭环管理,持续开展“贷款逾期清底”行动,联合实施智能催收、发送律师函、司法诉讼、担保代偿、强制执行等方式,有效削减总量、控制增量。


(十一)在法治信用体系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出台并实施单位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健全行业社会信用制度和信用信息数据库,公示单位信用评价结果,切实提高企业依法诚信建制意识。实行个人失信惩戒机制,将个人提取、贷款失信记录纳入沈阳市“玫瑰分”自然人评价体系,实施人民银行二代征信系统对个人贷款信用情况的监督,建立全覆盖的诚信监管体系。


(十二)在新时代党的先进性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以干成事论英雄、以解决实际问题论能力,选拔优秀干部和年轻干部加强一线历练,整治“躺平”干部,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提供舞台。精准实施绩效考核,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健全容错纠错激励机制,让干部心气顺、干劲足。(记者 张晓宁)

 
主办单位:常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办公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锦绣路2号政务服务中心2-1号楼
网址:http://gjj.changzhou.gov.cn/ 业务咨询热线:0519-12329 邮政编码:213003 站点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