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业内资讯 >> 内容
合肥为易返贫致贫户等群体提供住房保障
发布日期:2022-01-12  来源:公积金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记者从建设部门获悉,2021年以来合肥通过精准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民生工程,夯实乡村振兴根基,为农村易返贫致贫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等群体提供更好的住房保障。

低保户住进结实美观新房

“过去的房子条件差,遇到个刮风下雨的天气,住得胆战心惊。做梦都不敢想,我现在住进这样好的新家,真高兴!”今年,白龙镇费集社区的低保户老谢一家搬进了安全宽敞的新房子,圆了自己的“安居梦”。

在白龙镇广袤的大地上,一栋栋结实美观的新房拔地而起,温暖着广大农村居民的心坎。近年来,白龙镇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战略部署,坚持把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作为改善民生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多措并举改善困难家庭居住环境。2021年,共实施危房改造18户,补助资金29.1万元,全镇“四类”重点对象住房保障率达到100%。

该镇在危房改造项目开展之前,组织各社区对所有建档立卡帮扶户的住房情况进行详细摸底,逐人逐户见面分析。对全镇危改情况汇总,各社区通过村民大会、公示等程序,严把项目申报关,真正让需求人群受益。着力解决四类重点农村困难群体的住房安全问题,对于拟改造农村危房属整体危险(D级)的,应拆除旧房,重建新房属局部危险(C级)的,应予以修缮加固。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可结合“农村三大革命”农村厕所治理项目对旱厕进行改造。

危房改造民生工程不但美化、亮化、净化了镇村环境,而且提升了村民们的精神面貌,让大家焕发出对生活的热爱和激情。白龙镇还把农村危房改造与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相结合,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 让更多人实现“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对易返贫致贫户等给予补助

前不久,合肥下达2021年农村危房改造市级补助专项资金,并要求通过强化资金监管,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2021年合肥市农村危房改造总任务数为446户,其中肥东县就有133户,已全部完成改造目标。

根据政策安排,今年合肥农村危房改造的补助对象主要是农村低收入群体,包括农村易返贫致贫户、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等。

此外,对农村低保边缘家庭、未享受过农村住房保障政策支持且依靠自身力量无法解决住房安全问题的其他脱贫户也给予支持。而且,对于已实施过农村危房改造但由于小型自然灾害等原因又变成危房且农户符合条件的,还可将其再次纳入支持范围。

完善低收入群体等住房动态监测机制

农村危房改造作为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的民生工程,具有较强的动态性和长期性。今后,各县(市)建设部门将与扶贫、民政等部门加强协调联动和数据互通共享,健全完善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对于监测发现的住房安全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制度,解决一户,销号一户,确保所有保障对象住房安全。

通过建立农村房屋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农房定期体检制度,充分依靠乡镇政府和村两委,落实农户住房安全日常巡查、改造过程技术指导与监督等职责,确保改造后房屋质量安全。

此外,建设部门还提出加强乡村建设工匠的培训和管理,提升房屋建设管理水平,并为农户对改造后房屋的日常维护与管理提供技术支持。组织技术力量开展技术帮扶,指导并协助技术薄弱区域落实危房鉴定相关技术要求,确保危房鉴定准确,逐户开展危房改造对象房屋等级鉴定工作,确保不落一户。(记者 吴奇)



 
主办单位:常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办公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锦绣路2号政务服务中心2-1号楼
网址:http://gjj.changzhou.gov.cn/ 业务咨询热线:0519-12329 邮政编码:213003 站点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