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业内资讯 >> 内容
重庆、宜宾两地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实现“一地办”
发布日期:2021-08-26  来源:公积金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25日,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四川省宜宾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四川省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平台三方成功完成联调测试,至此,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四川省宜宾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基于全生命周期数字服务的职工个人异地贷款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和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全部还清证明两个无纸化正式上线运行,宜宾中心成为四川全省首个通过四川省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平台实现重庆宜宾住房公积金个人异地贷款缴存证明和贷款全部还清证明无纸化服务的中心,并在川渝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个人异地贷款全生命周期数字服务政务创新上于全国率先取得突破,重庆、宜宾两地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办理异地贷款从此真正实现了由“两地跑”变为“一地办”。

  据介绍,重庆、宜宾公积金中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实现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和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全部还清证明两个无纸化作为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确定专人,组织专班,集中技术、集中人员,按照四川省住建厅和重庆市住建委有关规定和要求,积极探索政务服务创新模式,通过使用加密技术和电子印章实现渝宜两地无纸化证明可追溯、防篡改、不可抵赖等能力,强力推动川渝公积金一体化数字政务的发展。

  为杜绝一人多贷的情况发生,在涉及贷款业务办理的各个环节实现实时共享数据核验以及数据溯源、防篡改等工作,提升风险管控能力。以推动政务服务模式创新,构建个人、企业全生命周期数字服务体系为契机,重庆宜宾率先在川渝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中实施“住房公积金数字政务服务”创新实践,打造住房公积金个人异地贷款全生命周期数字服务标准,构建贷前、贷中、贷后一站式数字服务体系,且在服务过程提供加密技术、电子签章系统和第三方商业银行服务,实现服务过程全程可追溯、防篡改、不可抵赖等能力,在全国住房公积金行业率先取得突破,进一步深化拓展了川渝两地在互认互贷、信息共享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既确保了数据安全,又切实做到了缴存职工的隐私保护,极大的方便了缴存职工,这也是重庆宜宾公积金中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大成果。

  据四川省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平台技术支撑单位负责人介绍,全生命周期数字服务具有四个主要特点:一是提高数据安全性。数据传输过程中采用国密局批准的硬件芯片实现各类密码算法,提供安全完善的密钥管理、数据加/解密、签名和验证等密码运算服务。电子印章系统使用权威第三方认证机构颁发的服务器证书对PDF文件进行数字签名,符合电子签名法要求,具有合法性,并且支持多种验签方式。针对传统纸质出单业务场景,实现单证录入、PDF生成、PDF签章等应用功能的整合。

  二是防止“一人多贷”。缴存职工在申请公积金异地贷款购房时,传统情况下,公积金中心只能核实其是否具备贷款条件,不能核查缴存职工是否存在贷款的情况,导致出现“一人多贷”的情况。全生命周期数字服务可以提供个人贷款情况查询服务,特别是商业贷款、组合贷款等数据,在贷前、贷中、放贷前,贷后的各个环节都可核查,防止使用公积金“一人多贷”,保障广大职工的公积金财产。

  三是线上“秒级”核验。住房公积金缴存和贷款结清证明上的显示了核验二维码,个人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核验开具证明的真实性。公积金中心通过线上接口方式,可核验其他中心开具的无纸化证明,防止伪造证明情况的发生,也为个人和公积金中心提供便利。

  四是缩短办理时间。以前宜宾职工在重庆申请公积金异地贷款购房时,需要跑回宜宾打印缴存证明,再回到重庆申请贷款。现在,重庆市已实现与宜宾之间异地贷款缴存证明和贷款结清证明无纸化,通过信息协查,即可获取职工在四川的公积金缴存情况,直接核实其贷款资格,避免职工两地间来回跑腿,缴存职工办理异地贷款由重庆、宜宾“两地跑”变为“一地办”,极大地压缩了办理时间和手续。

  本次“无纸化创新服务”上线运行,涵盖了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和贷款结清证明等9个事项,具体经办事项和经办地点可在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方网站和宜宾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方网站上查询。(徐梦帆)

 
主办单位:常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办公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锦绣路2号政务服务中心2-1号楼
网址:http://gjj.changzhou.gov.cn/ 业务咨询热线:0519-12329 邮政编码:213003 站点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