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业内资讯 >> 内容
太原:上半年困难企业可缓缴公积金 不影响职工正常贷款
发布日期:2020-03-09  来源:公积金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5日,山西晚报记者从太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为了积极支持太原市企业和职工同舟共济战胜疫情,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太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决定实施阶段性住房公积金减负保障政策,困难企业上半年可缓缴公积金,且不影响职工正常贷款,该规定自3月10日起执行。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经与职工充分协商,可以在今年6月30日前申请缓缴2020年1月至6月应当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缓缴期间缴存时间连续计算。当缓缴期满时,企业应当从次月起及时解除缓缴并恢复正常缴存,同时应于2020年12月31日前一次或者分次补缴缓缴期间应当缴存的住房公积金。

企业申请阶段性缓缴住房公积金应当填写《太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阶段性缓缴住房公积金申请表》;申请缓缴和解除缓缴均通过太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上业务大厅进行在线申报。同时,太原适度加大困难职工租赁住房提取支持力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工资收入减少的职工,在本年度按照规定办理租赁商品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后,提取金额不足以支付房租的,可在2020年12月31日前申请二次提取,职工本人及配偶年度提取总金额在现行政策基础上增加2000元。

不少市民咨询,这项规定是否会影响缴存职工正常贷款呢?太原市住房公积金相关负责人表示,对2019年12月31日以前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符合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缴存条件的职工,2020年6月30日前因受疫情影响未能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在符合其他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办理条件时,可正常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核定贷款额度时,上述非正常缴存月份可计入核定范围。

此外,如果有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和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暂时失去收入来源及其他受疫情影响的借款职工,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能正常偿还公积金贷款本息的,不做逾期贷款处理、不计罚息。已做逾期处理的,借款职工在疫情防控期解除后3个月内可以向公积金中心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偿还所欠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后,公积金中心返还罚息。

对于委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代缴住房公积金的企业,可以比照上述规定进行阶段性缓缴住房公积金,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将核实确认的《太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阶段性缓缴住房公积金申请表》以书面形式向太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报备。缓缴期间结束后,职工发生调动、解除劳动关系、退休或者死亡等情形需要转移或提取住房公积金的,企业应当及时予以补缴。(记者 张磊)2020-03-06 07:46:33 来源: 山西晚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办公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锦绣路2号政务服务中心2-1号楼
网址:http://gjj.changzhou.gov.cn/ 业务咨询热线:0519-12329 邮政编码:213003 站点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