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心动态 >> 内容
公积金咨询台之自由职业者怎样申请缴存公积金?
发布日期:2019-05-23  来源:公积金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自由职业者能不能交公积金?该怎么样办理?公积金中心的真真将为小伙伴们一一解答。当然,大家如果还有其他公积金政策和业务方面的问题,也可以关注“常州住房公积金”微信公众号,或拨打12329服务热线、登录常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网上服务厅咨询。欢迎大家的参与!

心心:真真,我朋友小周是一名自由职业者,可以交公积金吗?

真真:当然可以。凡在我市的自由职业者、已办理工商登记的城镇个体工商户及其雇佣人员,以及在我市人事、劳动机构办理档案托管的从业人员等,参照法定退休年龄男性未满60周岁、女性未满55周岁的,均可自愿以个人名义申请缴存住房公积金。但是,单位的在职职工不能以个人名义缴存公积金。

心心:要怎么样才能申请办理?

真真:个人申请缴存公积金的,只需要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本人本市的建行借记卡至建行公积金受理点,即可申请办理。对于已有公积金个人账户的客户,还要带上住房公积金储存卡。

心心:个人缴存公积金每月需缴纳多少?

真真:个人缴存者的月缴存额=月缴存基数×缴存比例,月缴存基数由个人缴存者按照实际收入状况申报,但应符合当年度我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下限标准,缴存比例统一为20%。

心心:个人缴存者基数调整怎么操作?

真真:在完成每年6月份的住房公积金汇缴后,在汇缴7月份住房公积金之前,个人缴存者带好本人身份证、公积金储存卡到建行汇缴受理点办理即可。如果是他人代办的,还需要携带代办人的身份证。

小贴士:个人缴存者与单位缴存职工,按照规定正常缴存公积金的,在申请公积金贷款条件、贷款利率、贷款额度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需要提醒的是,符合条件的个人缴存者将来在申请公积金贷款后,如果未按《个人缴存者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协议》的约定履行按时、足额缴存公积金义务的,应按照相关规定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主办单位:常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办公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锦绣路2号政务服务中心2-1号楼
网址:http://gjj.changzhou.gov.cn/ 业务咨询热线:0519-12329 邮政编码:213003 站点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