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业内资讯 >> 内容
宁夏石嘴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三个转变”助力全市缴存职工安居共享
发布日期:2019-09-28  来源:公积金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石嘴山中心”)深入贯彻《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加大住房公积金归集工作力度,积极支持职工住房消费,有效保障资金资产安全,持续提升管理服务能力,为实现职工住有所居发挥了重要作用。

深化制度供给,实现由“重眼前”向“谋长远”的转变

一是率先在自治区降低缴存“门槛”,向个体工商户、农民工及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敞开了住房公积金大门,实现“应缴尽缴”。截至目前,有1000余名缴存人员享受了住房公积金贷款红利。二是率先在自治区将年满18周岁的在校大学生纳入制度范围,既拓展了制度的惠及面,也为留住人才做好住房保障工作。三是通过健全贷款担保机制,化解了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等群体购房贷款的难题,圆了安家梦。

强化风险管控,实现由“补短板”向“强管理”的转变

一是借力信息化建设,着力构建履职到位、权责一致、流程通畅的风险防控体系。以“机审”代替“人审”,在系统中设置参数和风险警示提示,绑定合规性检查规则,有效防范风险。二是加强贷前贷后管理。实行预售楼盘准入审查,建立期房管理台账,对预售楼盘和“期权”进行动态监督,有效防范抵押风险。三是梳理全市“烂尾楼”,建立了12个“烂尾楼”动态监管台账,对可能存在的贷款风险提前预警,有效防控风险。四是加强对受托银行的精细化管理。制定了更加科学合理、易于操作的考核细则。对受托银行开展工作季度检查,督促解决发现问题,进一步加强了对受托银行住房公积金业务及服务质量的精细化管理。截至目前,全市贷款逾期率为0.3‰,远低于自治区的平均水平。

精准发展定位,实现由“办成事”向“好办事”转变

石嘴山中心积极探索数据共享、融合线上线下创新服务新模式,实现网上缴存、提取、贷款等方便快捷服务,全力落实“不见面”“马上办”服务新模式,有效提高“数字化公积金”水平。一是一柜办理。下放审批权限,打破业务分类、区域划分办理的传统模式,拓展网上业务大厅办事功能,在全市范围内任意一个窗口即可办理多项住房公积金业务,实现了住房公积金所有办理事项就近可办、同城通办。二是一证办结。引进人民银行征信、公安核查、房产等数据系统,实现了与6个行业的数据联网,进一步精简办事要件,实行“业务免填单制”,7项住房公积金业务持身份证即可办结,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三是一站服务。简化住房公积金贷款流程,引进住房公积金受托银行、不动产抵押登记,只进“一扇门”,就可完成贷款受理、审批、抵押、还款、解押五项服务,实现多部门联办、群众“最多跑一次”。目前,抵押办理实现由3天缩短为1天,解押即时办结。四是一网通办。建成了集门户网站、网上业务大厅、短信、手机APP等多项功能的综合服务平台,29个住房公积金办理事项全部“入驻”网上大厅,实现住房公积金办理“零跑路”。

来源:《中国建设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办公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锦绣路2号政务服务中心2-1号楼
网址:http://gjj.changzhou.gov.cn/ 业务咨询热线:0519-12329 邮政编码:213003 站点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