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业内资讯 >> 内容
湘潭:全省民政与公积金数据共享中心在湘潭建成
发布日期:2018-12-25  来源:公积金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全省民政与公积金数据共享中心在湘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公积金中心”)建成,长沙、株洲等11个市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先后通过湘潭市公积金中心建立的数据接口与民政信息数据的共享。

目前,湘潭市有公积金正常缴存职工17万。为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公积金中心大力推进部门间数据共享,将“孤岛”联起来,已实现了与公安、民政、人社、工商、住建、国土、人民银行等7部门、10余个单位联网,共享个人身份、低保、婚姻、社保、企业工商登记、房屋交易、不动产抵押、征信等多方面的信息,初步构建了省、市、县三级跨部门的信息查询机制,基本实现了数据共享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公积金中心在与市民政部门共享婚姻登记信息的基础上,主动对接省民政厅,协调婚姻数据共享工作,通过创新管理手段,开发与省民政厅联网的婚姻状况查询系统,以防止提供虚假婚姻证件骗提骗贷住房公积金不法行为的发生。经过三个月的研发,该系统于今年1月在公积金中心本部成功试运行。3月,全面推广至湘乡市、韶山市、湘潭县管理中心。目前,该系统成为全省14个市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唯一与省民政厅联网的婚姻核查系统。据公积金中心统计,该系统上线以来共核查婚姻信息近3000笔,发现了多笔伪造婚姻证件现象,有效防范了骗提骗贷行为,化解了资金管理风险。

作为全省住房公积金系统部门间数据信息共享试点单位,12月初,湘潭市公积金中心又成功搭建了全省民政与公积金数据共享中心,省民政厅和全省各市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已陆续接入该系统。通过湘潭市公积金中心建立的数据接口,一方面,省民政部门可以通过共享住房公积金数据,将其作为判断低保申请人员是否符合条件的重要依据,以杜绝不符合条件却违规享受低保的问题,确保真正的贫困群众能享受低保;另一方面,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也可通过共享婚姻、低保数据,防止骗提骗贷。据信息反馈,株洲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通过该数据共享中心,已成功制止了一起伪造婚姻证件套取住房公积金的实例。

“全省民政与公积金数据共享中心在湘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建成后,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信息共享范围,将努力与全省住建系统实现数据共享。”市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信息“孤岛”联起来后,缴存职工办事将不断快起来。


 
主办单位:常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办公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锦绣路2号政务服务中心2-1号楼
网址:http://gjj.changzhou.gov.cn/ 业务咨询热线:0519-12329 邮政编码:213003 站点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