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业内资讯 >> 内容
盐城公积金中心出实招“捂好”百姓 “钱袋子”
发布日期:2018-12-14  来源:公积金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随着盐城市公积金政策的收紧,利用虚假证件材料骗支公积金的违法行为渐呈抬头趋势。日前,从盐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针对存在的“黑中介”协助缴存人进行骗支的情况,该中心对支取业务进行拉网式排查,联合房管、公安等部门坚决予以打击。据统计,今年来,共识破骗支公积金业务数十起,宣传曝光11则。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盐城公积金中心积极主动作为,开展骗支专项整治、建设公积金“一张网”等一系列举措,切实维护资金安全,保障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权益不受损害。

开展骗提专项整治  跨市打假成开端

“这个托管协议纸质摸着不对,而且印章也不符”、“这个购房合同的出卖人怎么是个经纪公司啊”、“这个结婚证的章好像有问题”……以上只是日常经由业务窗口反馈的骗提公积金的部分案例。

继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公安部四部门发布《关于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通知》之后,盐城公积金中心联合盐城市公安局发布了《关于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通知》,并召开全市公积金提取工作会议学习、传达有关文件精神。

长期以来,为维护广大缴存者合法权益,该中心把打击骗支公积金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开展打击公积金骗支专项行动,除了与民政局、房产局、公安局等友邻单位保持良好的交流与合作,成立线上交流平台,实现常见证件真伪的在线即时查询外,像自建房提取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此类非常见证件,则通过专人与有关单位联系进行求证。

今年4月份,盐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业务部与盐城黄海派出所民警一道赴安徽省淮北市进行调查取证,在淮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协助下,捣毁一处制假证窝点。这也是该中心第一次联合公安部门进行跨省打假行动。

建设公积金“一张网”线上线下齐办理

“没想到,盐城公积金微信号这么方便实用!”今年28岁的张先生在南京工作,最近打算在老家盐城购买一套房子。“外地的公积金可以在盐城申请贷款吗,程序如何?”张先生的疑问全都在盐城公积金微信号上找到了答案,“贷款条件和办理流程全都清清楚楚。”

按照住建部《关于加快建设综合服务平台的通知》以及省、市“一张网”工程有关要求,盐城公积金中心已实现中心信息系统与江苏省政务网融合,正全面推进各项业务只见一面或不见面审批工作,目前已开通12329客服热线、短信、微信公众号、APP手机客户端、网上服务大厅等线上服务渠道,群众可以自主选择服务渠道办理公积金有关业务。

2017年,全市12329客服热线人工接入各类电话14万余次,接通率超过90%,全年短信发送量达243万条,微信公众号累计绑定用户9万余人,手机客户端累计注册用户5000余人,综合服务平台全年累计访问量达2400万人次,信息化服务渠道得到广泛认可。盐城市“智慧公积金”获得江苏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成果通报表扬。

在全面推广线上业务办理的同时,该中还不断优化窗口职能,进一步加强人员管理与培训,规范业务流程与操作规范,强化传统人工窗口服务质量,全面贯彻“放管服”有关要求,完善一次性告知制度,进一步简化业务办理手续,实现“一个窗口”办理,真切体现便民初衷。 

便民帮扶树立形象  廉政透明严自律

今年来,盐城公积金中心及各部相继开展了“牵手致富”结对帮扶、“送德送福送春联文化惠民社区行”、“阳光扶贫”走访、“我们的节日·端午节”、志愿服务等慰问服务活动,将便民帮扶工作作为一项日常重点工作常态化开展,紧密联系基层群众并帮助其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将服务延续到工作以外,不断提升广大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做群众的“贴心人”。

该中心着力打造“阳光公积金”品牌,各项工作动态同步在中心门户网站进行更新,除办事指南外,其它业务有关问题可在通过门户网站互动专区、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渠道进行答疑,同时,通过“政风行风热线”“清风盐城”等媒体进一步增加行业的曝光率,不断加大对公积金政策的宣传普及力度,做好政策解读以及舆情监督工作,树立积极向上的服务形象。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近年来,该中心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委十项规定等一系列纪律和规矩,大力推进政务、党务公开,开展“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并组织了录制“快闪”、“走进新时代”合唱比赛、“510”警示教育等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活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强化廉洁自律思想,筑牢思想防线。同时,结合住房公积金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自觉主动接受上级部门的行政监督、财政监督、审计监督,配合开展同级审计,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实行资金阳光化管理。


 
主办单位:常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办公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锦绣路2号政务服务中心2-1号楼
网址:http://gjj.changzhou.gov.cn/ 业务咨询热线:0519-12329 邮政编码:213003 站点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