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心动态 >> 内容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积极践行“放管服” 服务“零距离” 实现“满意办”
发布日期:2017-12-28  来源:公积金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本报讯孟先生是百姓房产业务经理。26日上午,他带客户办公积金二手房贷业务。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市公积金新服务大厅,客户在一个窗口就办完了所有业务,前后仅半个多小时。“因为不再需要公积金、银行、担保几个窗口来回跑,办事效率明显提升了。”孟先生说。

今年以来,市公积金中心按照我市“放管服”工作要求,积极开发“互联网+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平台,在业务办理流程上进行优化,在办事材料上进行精减,推出“一窗办”“一次办”“不见面办”等新举措,力争达到“零距离”服务,让群众“满意办”。

“一次办”“精准办”:一个窗口一次办结,分区分业务精准办

市公积金中心是省窗口文明单位,在服务标准化方面省内领先,较早实现了“六个一”服务,即一门制办理、一站式服务、一窗式受理、一次性办结、一条龙操作和一揽子指导。今年以来,该中心利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契机,在“六个一”服务基础上,推出了“一窗办”“一次办”“精准办”等新举措,针对单位和个人业务不同办理频次,个人提取和贷款不同办理时间,实行服务分工,专窗办理单位及个人业务,效率大增。

“一次办”就是通过改进办理流程,通过与银行、贷款担保公司等金融配套部门合作,与不动产登记、税务等政府部门对接,推进住房公积金与金融机构的直联、与政府部门的信息共享,实现“一窗受理”。比如,贷款由原来的在公积金、银行、担保“三个窗口”跑,变为只跑公积金;无房户租房提取由跑公积金、不动产两个部门,变为只要跑公积金,同时,各种业务只要“要件齐全、符合法规”,就能一次办结。

该中心还对缴存单位推出“精准办”。通过开辟专用通道、网上专线、QQ群等,提供一对一服务,固定窗口一窗式办理,专人跟踪服务等,提供精准高效服务。比如,今年11月,该中心面向已上市、拟上市及后备企业出台10条意见,包括缴存比例可降低至8%,企业引进的领军型人才等专业人才,贷款可放宽至60万元等。

“不见面办”:部分业务坐在家里就能办

“不见面”办理是公积金中心今年来服务创新的重点。

随着互联网普及,公积金中心积极推进网上业务,有多种业务,如无房户租房提取、还商贷、办理逐月提取还贷等,凭“一张身份证、一张公积金卡”就可办理。今年以来,更是进一步推进业务网上办。

就在本月,市公积金中心已经有租房提取、退休提取和离开本市提取等3种提取业务,实现网上不见面办理。职工只要在公积金窗口办理网上业务签约后,在家中登录市住房公积金网上服务厅,就可以实现提取公积金直接到账。此外,缴存单位网上业务又有新的提升,当前80%的单位网上业务都能在网上办结。

记者了解到,市公积金中心正推进综合化服务平台建设。该平台以推进“互联网+住房公积金”为导向,以互联网应用和互联网终端为载体,充分利用公积金网站、网上服务厅、公积金微信公众号、12329话务热线和12329短信平台等渠道,开发了业务办理、业务查询、互动交流、信息发布4大功能。

今年底,已经完成一期建设,开通了网上服务厅、公积金微信、短信平台、自助办理机等4个服务渠道。今后,将继续围绕综合服务平台展开,明年将重点开发基于手机等移动终端应用,在个人网上办理业务上,也将推出更多内容。

自媒体:既有贴心服务,也能办理业务

为增进人性化贴心服务,该中心还强化了微信公众号、微博、短信等自媒体服务能力。

今年10月8日,“常州住房公积金微信公众号”正式推出,提供信息发布、账户查询(随心查)和公共服务功能,2个多月来关注量达4.4万人,累计查询超过110万人次。“常州公积金新浪微博”除发布公积金政策信息,并由专人在线答复提问,到本月,累计发布信息1611条,在线互动交流2411条。

此外,该中心对人工热线电话、QQ等服务进行改进,强化了转人工互动功能。比如,12329服务热线与市政府12345服务热线的融合,人工接通率95%以上,12329热线专设了13个人工坐席,转人工接听率保持在98.8%,每年接听咨询18万人次。12329新一代短信平台除了公告、定制类短信服务,还长年进行满意度调查及回复统计。

该中心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公积金中心将继续践行“放管服”,通过标准化服务、更多的业务渠道等,提升服务效能,提升“满意办”水平。

 

(载自2017年12月28日 常州日报 朱启文 周翔 刘一珉)


 
主办单位:常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办公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锦绣路2号政务服务中心2-1号楼
网址:http://gjj.changzhou.gov.cn/ 业务咨询热线:0519-12329 邮政编码:213003 站点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