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心动态 >> 内容
常州住房公积金“多、快、好、省”助力百姓安居
发布日期:2017-03-23  来源:公积金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住房公积金新增扩面人数连续第6年超过10万人,当年住房公积金低息贷款发放量超过100亿元,对贷款职工的贴费补息总量近1亿元,全市住房公积金个贷率全年稳定在98%,连续10年个贷率保持在90%以上,240亿元的住房公积金贷款余额,超越全市各商业银行居第一。这是常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6年交出的答卷。这组数据的背后是该中心打造“住房公积金,服务惠民生”的品牌,坚持“多快好省”的住房公积金管理和服务特色的结果。

用得多:每3个购房家庭有1个申请公积金贷款

近年来该市的政策导向一直是尽力让缴存职工住房消费都能用到、用足公积金。自2010年以来,尽管经历了多轮住房公积金流动性紧张,但该中心一方面保持贷款和提取使用政策的稳定性和延续性,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4次调升后达到目前的60万元。2016年住房公积金户均贷款35万元,比“十二五”期间增长了25%,户均贷款占当期贷款家庭购房总价的44%,比“十二五”期间提升了5个百分点。在不断提高最高贷款额度的同时,该中心先后开办的公转商补息贷款、商转公贷款、异地缴存本地贷款三项业务,又让3.7万户原本办不到公积金贷款的家庭享受到低息住房贷款。这些创新业务既扩大了住房公积金使用效应,还稳定了住房公积金使用率,使该市个贷率连续10年保持在90%以上,根据常州市人行统计,2016年新增住房贷款中,住房公积金贷款占到全市的30%,几乎每三个购房贷款家庭有一个申请公积金贷款。

办得快:直联、共享的信息应用提升了一站式办结率

该中心通过与8家商业银行开通直联提取接口,住房公积金提取资金在公积金窗口就可以直接到账,职工再也不需在公积金中心、银行窗口两头排队,提取效率提升一倍以上。2016年有73%的职工通过直联办理提取,为5.83万人次提供了便利。通过与人行、民政、房管实行信息共享,办理提取还商贷,个人缴存登记、逐月提取还贷等业务只要凭身份证就可当场办结。办得快,不仅仅体现在服务感受上,还体现在贷款发放速度上。2016年该中心个贷率始终在98%以上,通过“内调外融”的措施有效保证了放贷速度。中心先后10次开展全市资金有偿统调7亿元,实现“削峰填谷”。同时中心积极开拓融同渠道,通过公转商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资产证券化融入资金总量达到106亿元。这些内外举措有力应对了流动性紧张局面,保持了二手房抵押登记后15天放款,商品期房符合放款条件后一个月的放款节奏。

服务好:一年免收的全部复印件高度相当于19层楼

该中心适应移动互联、网上办公发展趋势,打造远程服务平台,不断优化住房公积金网站、网上服务厅、公积金微博和12329服务热线的线上服务能力。目前常州公积金网站年点击量超过200万人次,网上互动咨询每年4000人次,网站访问量居政府网站群第一。12329每年转人工接通量达到16万人次,接通率保持在85%以上。网上服务厅可以受理职工帐户设立、封存、启封等九类单位业务,既方便缴存单位及时办理业务,还缓解了公积金窗口服务压力,减少了窗口75%的单位业务量。新一代住房公积金业务系统采用电子影像采集技术,取消了所有复印材料,全年使职工减少各类复印材料相当于55万张A4纸,全部叠放一起相当于19层楼高!

还贷省:让群众“贷得到、贷得起”

一方面不断降低起贷门槛。在公积金贷款方面先后出台降低首付比例、提高贷款额度、延长贷款年限的措施,不断降低职工账户资金冗余,通过系统自动比对、自动跳转、自动扣划,以及账户余额满1万元提取部分还本金等,使职工账户余额周转速度大大加快。目前在该市住房公积金贷款家庭中,有78%的家庭用公积金缴存款每月就可归还一半以上贷款,其中58%的家庭可以全部用公积金缴存款归还贷款。另一方面该中心还加大了对公积金贷款群众的贴费补息的力度。已连续五年实施的困难家庭贷款贴息政策,最高每年可减免贷款利息5000元。2016年通过公转商补息差、困难家庭贷款贴息、购买贷款担保费等方式,对贷款职工的贴费补息达到9300万元。


 

(载自中国建设报 住房公积金第107期)

 
主办单位:常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办公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锦绣路2号政务服务中心2-1号楼
网址:http://gjj.changzhou.gov.cn/ 业务咨询热线:0519-12329 邮政编码:213003 站点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