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业内资讯 >> 内容
共有产权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最低二成
发布日期:2017-09-29  来源:公积金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发布,并将于月底实施。有市民疑问,共有产权住房能否贷款?记者获悉,按照《办法》,购买共有产权住房的可以贷款,且与原先自住房政策相同,即商贷最低30%,公积金贷款最低20%(90平方米以下)。

  贷款政策与原先自住房相同

  本月30日,《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将正式实施。今后,自住房将被共有产权住房替代。政策发布后,有市民还有些疑问,包括能否贷款,以及结婚后不再符合资格是否要退出。

  关于贷款,根据《办法》第二十一条,购买共有产权住房的,购房人可以按照政策性住房有关贷款规定申请住房公积金、商业银行等购房贷款。

  也就是说,购买共有产权住房可以贷款,而且贷款享受与原先自住房相同的政策,即商贷最低30%,公积金贷款最低20%(90平方米以下)。

  可以看出,在经历了去年“9·30”新政和今年“3·17”新政的两次从严首付额度后,自住房贷款的首付额度与商品住房相比,还是优势明显。

  婚后不符合资格需退出

  有人疑问,如果婚前一人购买了共有产权住房,但是结婚对象有一套商品房了;或者婚前两人都购买了共有产权住房,婚后是否需要退出一套?

  记者获悉,因为共有产权住房是以家庭为单位的,一个家庭只能购买一套共有产权住房。同时,《办法》中也明确规定,购房人通过购买、继承、受赠等方式取得其他住房的,其共有产权住房产权份额由代持机构回购。

  也就是说,两人如果要结婚,可以将商品住房卖出,保留共有产权住房;也可以退出共有产权住房,个人产权份额交由代持机构回购,保留商品住房。

  双方各有一套共有产权住房的,婚后则需要在两套共有产权住房中选择一套退出,个人产权份额由代持机构回购。

  近期近5000套房源可申购

  据悉,前段时间自住房申购和摇号暂停了一段时间,因为要完善共有产权住房政策,这些项目也会尽快进行申购或摇号。

  前期已经进行了网申登记的朝阳区锦都家园项目,预计将是最先摇号的。由于正好卡在时间点上,该项目的情况比较特殊,其申购条件是按照原自住房的政策,也就是之前申购并通过核验的家庭,就有资格参加摇号,但该项目之后的销售、管理,都将按照共有产权住房的政策。

  除了锦都家园外,其他还有5个要启动申购的项目正在排队,包括大兴黄村的绿地项目、平谷区的城建项目、延庆新城05街区项目,还有两个从限价房转化为共有产权住房的项目,为昌平区的北京湾项目、顺义区的仁和镇项目。

  据了解,这些项目也都将从下月起陆续启动申购。建议大家关注各区的住建委或房管局的网站,及时了解申购信息。(新华网 记者邓琦)

 
主办单位:常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办公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锦绣路2号政务服务中心2-1号楼
网址:http://gjj.changzhou.gov.cn/ 业务咨询热线:0519-12329 邮政编码:213003 站点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