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业内资讯 >> 内容
宁波:住房公积金“双贯标”工作侧记
发布日期:2016-03-07  来源:公积金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在宁波市召开了全国住房公积金结算应用系统现场经验交流会,宁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作为全国第三家、省内首家通过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公积金基础数据标准》、《住房公积金银行结算数据应用系统与公积金中心接口标准》(以下简称“双贯标”)工作验收单位。宁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始终围绕“深、快、标、实、廉”五项举措,全力推进宁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水平实现更高层次的提升。

    立足“深”字 在强化组织领导上下功夫

    为积极推进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工作,宁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领导班子对信息化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布置,成立了由主任担任组长的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中心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确定了“双贯标”工作的建设方案,并将“双贯标”工作列入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

    经过中心全体工作人员170多个日夜的连续奋斗,新一代住房公积金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经历了全封闭需求编写、差异性分析、系统开发、测试、三轮模拟演练、压力测试、系统安装、人员培训等多个阶段,终于在2015年9月26日顺利上线。新系统具有多种核算并存、贷款自主核算、财务自动处理、机控能力增强、数据实时交换等优点。

    围绕“快”字 在密切部门协作上下功夫

    为保障住房公积金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快速实现与住房城乡建设部、省建设厅监管应用系统的对接,宁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经过大量的调研和比较分析,决定在云平台建设的过渡期间,将建设方案调整为建设时间最短的、最为稳定成熟的硬件设备升级改造方案。即通过将核心设备更新为IBMP750,快速消除原有系统潜在的安全隐患,实现系统的脱胎换骨,也为下步分中心系统统一和数据集中,提供了稳定、可靠、安全的硬件和网络运行环境。

    中心硬件设备升级改造项目快速推进,2015年4月,项目通过市智慧办组织的前期专家评审,5月通过市发改委立项审批和财政经费的落实,7月初完成核心硬件的采购流程,8月中旬完成硬件网络集成工作,9月下旬顺利上线运行。仅用不到半年时间,新一代住房公积金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在新的硬件网络环境下上线运行。11月10日,新系统顺利通过了住房城乡建设部“双贯标”专家组验收,成为全国第三家、省内首家通过验收的单位。

    紧扣“标”字 在推进规范建设上下功夫

    为规范信息化建设,宁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引入了咨询监理服务,有效提高信息化项目的管理水平。中心组织人员细化招投标需求,邀请相关专家反复论证,形成了招投标方案,并通过市政府采购中心进行公开招标。

    同时,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要求,坚持将“双贯标”工作与新一代住房公积金管理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同步开发、同步进行。中心积极争取住房城乡建设部的大力支持,住房公积金监管司多次派技术组专家来宁波进行现场培训指导,给“双贯标”工作带来了技术上的有力支持。目前,中心已建立科学、合理、规范的住房公积金业务数据体系,接入全国、全省住房公积金监管系统更为便捷,并为全市住房公积金业务系统统一、数据集中打下基础。中心信息化工作符合住房城乡建设部“双贯标”要求,且推进速度较快,具有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和业内同行的好评。

    突出“实”字 在提升服务举措上下功夫

    宁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始终把服务意识贯穿整个信息化建设过程,进一步提升全市住房公积金优质规范服务水平,这也是信息系统开发建设的一个落脚点和出发点。

    目前,缴存职工在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后,直接向本人提供的工、农、中、建、交、宁波银行关联卡划款,提取资金实现实时到账,真正实现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一柜办结”,改变了原先中心柜台办理提取业务和银行柜台开具现金存单的“二次排队”模式。缴存职工在办理提取、贷款等业务时,系统自动触发住房公积金“12329”提醒短信。在住房公积金网站、“12329”语音查询平台和“宁波住房公积金”微信平台推出住房公积金个人帐户信息的实时查询等服务举措,下一步还将推出延伸服务网点、网上预约等服务。

    聚焦“廉”字 在深化管理创新上下功夫

    宁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通过信息化建设,管理更为精细,中心工作效率得到极大提升。财务管理从事后记账转变为事前管理、事中监控、事后分析的全流程处理,财务管理水平大幅度提高。资金的收支情况和银行账户的资金余额情况可在业务系统中实时进行查询,有效预防职务犯罪,在技术上确保中心工作人员、银行承办人员和缴存单位经手人员在公积金办理中无隙可乘、无缝可钻,有力保障了资金安全,增强政府公信力。同时,中心通过信息化建设,资金更为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得到有效增强。新系统与受托银行进行直接支付结算,实时获取银行结算数据,实现住房公积金资金、业务和财务信息的自动匹配,并且每笔资金交易均在系统留有记录,能够监督管理全部资金交易。职工银行账户绑定个人账户信息,有效防止他人骗提职工住房公积金。

    下一步,宁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以现场会为契机,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的指导下,坚持以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抓好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推动住房公积金管理水平实现更高层次的提升,用足用好用活住房公积金。

    

 
主办单位:常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办公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锦绣路2号政务服务中心2-1号楼
网址:http://gjj.changzhou.gov.cn/ 业务咨询热线:0519-12329 邮政编码:213003 站点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