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业内资讯 >> 内容
上海:推出新规定 防范违规提取公积金
发布日期:2015-12-01  来源:公积金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一些社会中介机构或个人,通过伪造证明材料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早报记者昨日从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为防范和遏制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本市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提取审核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明确,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应当制定必要的提取审核操作规范,提取受理过程中通过信息联网查询审核职工提取资格。缴存职工应当按照规定,以真实的行为和证明材料向市公积金中心提出提取申请;社会中介机构和个人不得为违规提取行为提供便利。如发现违规提取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年内再交易须交申请

    根据《通知》规定,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应当确保住房公积金提取操作依法合规,严格审核,加强监管,提高工作效率,制定必要的提取审核操作规范,提取受理过程中通过信息联网查询审核职工提取资格,提取受理后通过政府部门间协作核查职工申报信息真实性,防止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行为发生,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权益。

    《通知》还明确,凡职工购买本市或外省市自住产权住房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该所购住房在一个自然年度内因交易可以提取一次。如该住房确因职工自住需要在一个自然年度内再次发生交易的,职工可凭有效证明材料向市公积金中心提出提取住房公积金申请并说明情况,市公积金中心应对职工购房真实性进行调查核实,并根据核实结果在三个工作日内作出准予提取或不准提取的决定。

    违规构成犯罪追究刑责

    非沪籍职工劳动关系迁出本市的,如其已与外省市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并设立住房公积金账户的,除按现行规定提供证明材料外,还应提供建立劳动关系所在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职工已设立住房公积金账户的相关证明,办理账户转移手续;如其尚未与外省市单位建立劳动关系,或已建立劳动关系但尚未设立住房公积金账户的,应办理本市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手续,待其与外省市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并设立住房公积金账户后,可办理账户转移手续。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期间,职工符合本市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的,可按规定办理提取手续。

    市公积金中心在提取审核过程中如对职工提取行为的真实性有疑义的,可要求职工进一步提供其他有效证明材料,也可向有关部门调查、取证、核实,并根据核实结果在三个工作日内作出准予提取或不准提取的决定。如发现违规提取行为,应依法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主办单位:常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办公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锦绣路2号政务服务中心2-1号楼
网址:http://gjj.changzhou.gov.cn/ 业务咨询热线:0519-12329 邮政编码:213003 站点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