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业内资讯 >> 内容
连云港:住房公积金推行“零余额账户”管理
发布日期:2015-10-22  来源:公积金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因账户管理未全市集中,住房公积金存贷往往会出现一边资金紧缺、一边“零散”资金闲置的现象。江苏省连云港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全面推行住房公积金“零余额账户”管理,把全市住房公积金账户内存款汇入市中心住房公积金主账户内,解决各县区管理部住房公积金使用不均衡情况,进一步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确保职工在提取、贷款方面应支尽支、应贷尽贷。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扩宽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范围、切实减轻缴存职工经济负担,连云港市住房公积金接连出台放宽住房公积金提取有关政策,加之受楼市成交量上涨等因素影响,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量持续攀升,资金供应压力不断加大。

    据了解,上半年,连云港市住房公积金提取额11.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5.5%。上半年共向全市5142户家庭发放贷款16.67亿元,贷款额较去年同期也增长了51.4%。贷款额的增加直接把全市住房公积金上半年个贷比推高至95.28%,同比上升了25.3个百分点。市区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已连续几个月超过了当期存款额,7月份主城区住房公积金个贷比更是突破110%。

    在归集额短时间无法快速增加的情况下,充分挖潜存量资金,促进资金快速流动,是解决运行资金问题的一个硬招。为此,连云港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在确保资金安全的情况下,创新工作思路,集中管理全市各县区公积金存款,整合在各账户中“零散”资金,最大限度地发挥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效率。

    连云港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前不久率先在建设银行试点“零余额账户”管理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对试点经验进行总结的基础上,全面优化工作流程,并结合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实际情况,自9月初开始,在全市推广“零余额账户”管理。

    在具体操作层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受托银行中指定一个账户作为存款主账户,用于记录、核算和反映全市住房公积金财务收支情况,其他账户为子账户,也就是零余额账户。子账户存款每日清零,资金汇总后全部汇入主账户内,当子账户“日收入资金小于支出资金”时,受托银行就会从主账户自动划拨资金,确保住房公积金支取和贷款业务正常开展,也始终保持子账户的存款余额为零。

    连云港市公积金中心共有6个管理部,在8家受托银行开设账户32个,实行“零余额账户”管理后,可对全市住房公积金存款集中调剂,有效平衡各管理部资金需求,减少资金流动性风险。同时,对资金统一管理,能及时将存款活期转存定期,扩大定期存款份额,提高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金在支持公租房建设等方面的作用。

    

 
主办单位:常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办公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锦绣路2号政务服务中心2-1号楼
网址:http://gjj.changzhou.gov.cn/ 业务咨询热线:0519-12329 邮政编码:213003 站点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9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