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业内资讯 >> 内容
广州公积金新政若执行将成全国最严
发布日期:2014-07-15  来源:公积金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在广州公积金实施办法二次意见稿中,虽然将职工缴存公积金的年限从初稿的连续缴存调整为累计缴存,但是在时间长度上,由原来广州市户籍的6个月大幅提高为24个月,广州市户籍外的12个月提高为36个月,和全国多个中心城市相比,门槛更高。

记者对比北上广深的公积金政策发现,对于缴存年限的规定,北京要求正常足额缴存公积金12个月,上海要求连续6个月缴存,深圳要求足额缴存满6个月以上,其中北京和深圳还有一个附加规定为“申请时公积金账户属于正常缴存状态”。

对此,广州市公积金相关人士多次表示,“如果有人钻了政策的漏洞,缴了一年的公积金后停缴,但是也来申请公积金贷款,这样是很不公平的。”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味地延长缴存年限明显不能解决以上问题,24个月和36个月,对于大部分职工而言只是账户缴存余额的差别,但是对于有心钻政策漏洞的人而言并不会有太大影响。“这样的规定反而影响到真正的刚需,从公平角度考虑,可以参照北京、深圳注明正常缴存状态的做法。”

从事电商行业的小王就跟记者吐槽,他工作了五年好不容易今年要买房了,看到新政规定非广州户籍需要连续缴存公积金满3年才能申请贷款时几近崩溃,虽然目前修订为“累计缴纳”,但是也仍然受到了影响。“我已经累计缴足了3年,但是我老婆没有达到,因此我最高只能贷到50万元,如果用两个人的贷款额度,可以不用再申请商业贷款。”

全国重点城市公积金政策对比

●北京

关于二次贷款:在借款人提供家庭(户口)人均建筑面积低于30平方米(不含)证明情况下,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清一个月后,可以申请第二次住房公积金贷款。

缴存年限:足额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12个月()以上(正常缴存包括按月连续缴存、预缴、补缴住房公积金),且申请贷款时处于缴存状态。

●上海

关于二次贷款:家庭没有尚未还清的住房公积金债务,可以申请第二次住房公积金贷款。

缴存年限:申请贷款前6个月连续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

●深圳

 关于二次贷款:还清公积金贷款,可以申请第二次住房公积金贷款。

缴存年限:连续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6个月及以上,申请时公积金账户属于正常缴存状态。

●南京

关于二次贷款:2010年叫停公积金二次贷款,2011年时恢复公积金二次贷款“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原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小于南京市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的,在原住房公积金贷款结清的情况下,新购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住房可以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缴存年限:申请公积金贷款时已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六个月(含本数)以上。

●重庆

关于二次贷款:首次公积金贷款还清后即可再办理。

缴存年限: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一年以上。

●常州

关于二次贷款:家庭没有尚未还清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可以申请第二次住房公积金贷款。

缴存年限:申请贷款前6个月连续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

 



 
主办单位:常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办公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锦绣路2号政务服务中心2-1号楼
网址:http://gjj.changzhou.gov.cn/ 业务咨询热线:0519-12329 邮政编码:213003 站点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9  苏ICP备05003616号